close

首批越南看護工在台灣政府解禁後,於10月21日傍晚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踏上台灣土地。2004年台灣凍結越南家庭看護工與漁工輸入,於今年7月解禁,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勞工管理組組長阮春造到場勉勵同胞努力工作,希望台越重啟勞務交流能增進彼此經濟文化互動。

圖片來源:蘋果即時  圖片來源:蘋果即時


本次來台7名看護工,2人是再度來台,1人曾在馬來西亞工作過,其他4位則是第一次到台灣工作。阮春造表示,之前船主頻頻打來詢問漁工開放了沒,預計11月初還會有100名漁工抵台,雖然7月已解禁,因為移工必須接受職前訓練390小時,所以到現在陸續才有越南勞工抵台。
 
對於之前越南逃逸移工人數偏高而遭凍結一事,阮春造指出,這次越方嚴格規定移工職前訓練時數,包括200個小時語言課程、100小時的台灣法規介紹以及90小時職務訓練,為的是能減少移工和雇主溝通障礙與勞資爭議,降低逃跑率,同時頒布罰則。
 
阮春造說,不少看護都是農家出身,為家計到海外謀生,希望移工在台灣能有美滿的工作條件,並做為台越之間橋樑,讓同胞了解台灣的勞動狀況及風俗民情。引進首批越南看護工的好幫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歐朱曜強調,越方特別看重本次勞工輸入,限定越南無違規記錄的仲介,以及台灣5家被勞動部評定為A級的仲介才能執行。
 
對於印尼逐步停止藍領勞力輸出,同時受全球經濟景氣影響,台灣已非海外移工首選之地,將面臨缺工的狀況,歐朱曜說,未來會有客製化服務,雇主有特殊照護需求,例如夜間照護、體重過重的被照護者,並按照工作資歷,提高看護工薪資,減少移工倦勤離職或逃跑的現象。


新聞來源:蘋果即時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