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勞動人口過剩,當地工作機會有限,婦女寧願到國外做傭工,因為工資比留在印尼打工的平均八百港元月薪多幾倍,令她們樂於離鄉別井賺外匯。印傭通常會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和台灣等地打工,但她們鍾情到香港工作,因為工資較高,月薪為四千一百一十港元,新加坡的薪金只得約二千九百多港元。

中介人抽高佣金剝削
     不過,印傭輸出衍生經濟和勞工權益問題,不獨在香港發生,例如中介人剝削抽佣太高、人工暗中被扣、入不敷支借錢欠債;或是與僱主同住難遭虐打、工時過長亦無從監管,國際特赦組織二○一三年指有三分一被訪的在港印傭投訴工時長達十七小時。

     數年前曾有報道說印尼見國內經濟好轉,有意在二○一七年停止輸出外傭,希望他們轉型任職建築和製造業。去年副總統卡拉(Jusuf Kalla)亦說過希望五年內停止輸出外傭,保障工人權益,但至今未見實際安排。         


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