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無論是冀求長生不老仙丹的秦始皇或是想要永保年輕的亞歷山大帝,對於追求延年益壽一直是汲汲營營的熱門主題,而生在現代的我們非常的幸福,因為我們可以透過科學,憑藉著數據去評估並找出對身體延緩老化的有益方式,包括飲食、運動以及生活作息、心靈成長等,讓銀髮長者可以老得有活力、有價值且有尊嚴,讓「延年益壽」不在是夢想!

 好幫手與您一起延緩老化   圖片來源:http://goo.gl/ZSNX9Z

想要延緩身體的老化,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幾個在生活中,對老年人適合做且有助於延緩老化的好方法,同時也有幾個迷思要跟大家做些釐清,讓我們可以更正確的減緩身體的老化,讓家中的長輩更有意義的享受生命!

延緩老化3要做:

第一要:遠離疾病與疾病造成的身心障礙:很多的身體不適或是疾病的產生,並不是因為生理機能自然老化而產生的症狀,大多數是因為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所累積出來的,例如抽煙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肺癌。從生活中將這些危險因子拿掉,可以幫助我們遠離這些「人為造成」的慢性病,讓銀髮長者可以活得很健康。透過適度的運動,規律的作息,以及均衡的飲食,不過胖、不抽菸、不酗酒,是維持生理機能健康的不二法門。

好幫手與您一起拒吸菸  圖片來源:http://goo.gl/pob3UH

第二要:高度的身心功能:銀髮長者如果能夠不斷的學習與練習新事物,即便退休之後也應該多走出去,包括嘗試一些適合自己體能狀況的運動(最簡單的運動是每天維持30-60分鐘微喘,會流汗的行走),或是閱讀參與讀書會、與鄰居朋友下棋、偶而打打衛生麻將等能夠刺激心智功能的活動,讓自己保有高度的身心功能,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的重要環節。

第三要:積極投入生活:許多老年人因退休後頓失生活重心,竟然在退休兩年內迅速凋零。銀髮族若能積極投入生活,行有餘力可以到社福機構做義工,或從事各種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或服務,不但能讓自己過得更健康,更有意義,也能對社會有正面貢獻,從而建立屬於自己自我認知的價值與肯定!。

好幫手陪您建立優質銀髮生活  圖片來源:http://goo.gl/HG7F3w

另外,為了維持生理機能或是補充生體缺乏的營養素,我們都會幫長輩或是自己補充一些保健食品,不過有些我們一直以為有用的認知其實是迷思,跟著小幫手一起來看看。

延緩老化2不信:

第一不:不要誤信喝紅葡萄酒可以保青春

白藜蘆醇經過很多研究的確被認為具有調控老化的成份,而葡萄皮中的含量非常高,但若以嚴謹的科學角度來看,人類要達到跟實驗鼠一樣好的抗老效果,每天必須喝上上百、上千瓶的紅葡萄酒才能獲得相當劑量的「白藜蘆醇」,很可能還看不到防老的效果,反而適得其反。坊間有很多標榜含有「白藜蘆醇」宣稱可防老抗衰的「保健食品」,也就是說仍是不得宣稱療效的「食品」,對人類抗老化的效果並未獲得醫學上的充份認可。

第二不:不要以為少吃可以防止老化

經由節制飲食來避免肥胖,在醫學上早已證實的確對身體有益健康,但如果把原本每天需攝取1600大卡的60公斤成年人該吃的熱量大幅減少,使其長期處於嚴重挨餓狀態下,雖然有可能延緩了老化的發生,但相對的其心智發展也會較正常人來的遲緩,如果人類為防老而從小就限制飲食熱量,則可能會影響兒童心智與生理等各方面的正常發展,可就會因小失大了。

雖然基因是與天俱來的,我們無從選擇,而生、老、病、死也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是如果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作息,注重飲食,維持運動習慣,保持正向的心態,其實是可以靠著努力改變生活型態而延緩老化的喔。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