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嘉義縣專勤隊分隊長李振榮於日前對收容之印尼籍女子L女清查發現L女疑有遭受合法雇主王女強迫超時工作及限制自由、侵占財物等情形,遂與甫加入移民署陣容的汪哲宇、周岡蔆共同組成專案小組追查相關人、物證後,將王、劉2女列為人口販運犯罪及刑法侵占罪嫌疑人,移送臺中地檢署偵辦。

優質特考生力軍 初任移民官 積極協助破案
移民署嘉義縣專勤隊隊長林志鴻表示,汪、周2員在實習期間能夠運用受訓所學,不斷與L女安撫深談,終於順利讓她卸下心防,透露在台期間遭受剝削的處境,L女向汪、周2員供稱,她原在臺中清水擔任看護工,但雇主王女命令她負責屋內清潔、照顧2名患病的阿公和阿嬤之外,閒暇時還得到住家後面從事農務,每天工作時間最高長達19小時;在這期間L女彷彿與世隔絕,不僅無法獨自外出,也不許持用手機撥打電話與家人連絡,更禁止朋友來訪,並屢次遭王女嚴詞斥責:「再不聽話就把妳送回印尼」,L女因惟恐遭無故遣返,無法償還巨額之來台仲介費用,且家裡亟需她賺錢養家,只好忍耐不敢對外求助。經過長達9個月形同軟禁的生活後,終於身心俱疲、體力無法負荷,不得已只好選擇逃逸,另據L女表示,她曾冒著被王女發現的危險,私下透過印尼籍同鄉為她購買行動電話,但是被王女發現,王女即馬上連絡在台劉姓仲介,將其手機強行沒收「保管」,2人行徑十分蠻橫。

初試啼聲即破指標性案件 感謝前輩指導
擔綱偵辦主力的汪哲宇和周岡蔆謙虛地表示,這次能夠幸運地在剛到嘉義縣專勤隊報到實習初始即受到隊長指派偵辦此案,除了心懷感謝之外,更透過這個難得且寶貴的實務經驗,瞭解人權的可貴。當被害人卸下心防,含淚哭訴她所遭遇的不幸時,能夠感同身受,而在安全地把她護送到安置保護處所時,看到她開心滿足的神情,心裡也跟著暖了起來,這是相當複雜的感覺,也將會是非常深刻的回憶。特別是在2個多月的偵辦過程中,從完全外行的新手,在前輩的鼓勵與指導下,終於能排除萬難,將案件移送地檢署,這種成就感和充實感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在未來的公職生涯中,他們也將抱持著這樣的心態與動力,一步一腳印地自我充實成長,在嚴正執法之外,希望也能以自己的一份小小心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朋友。


來源: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