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楓杏醫療隊,暑假到澎湖義診。今年特別帶著印尼文、越南文衛教單,讓新移民配偶和外籍看護,也能獲得醫療協助。

        北醫大楓杏醫療隊今年第4年到澎湖服務,今年8月1日到10日,一共派出135位師生和50位醫護人員,在澎湖義診、舉辦醫學體驗營,把醫療帶進偏鄉地區。

        過去3年的出團經驗,團員發現澎湖當地以長者、孩童居多,仰賴新移民配偶和外籍看護照顧,許多人聽不懂國台語,溝通只能比筆畫腳,相當麻煩。

        楓杏醫療隊家訪組組長林庭頡曾造訪一位患有糖尿病的阿嬤,視力退化到只能感受微光,靠印尼看護照料,但因語言不通,醫療隊無法告知糖尿病的飲食和用藥觀念,相當麻煩。

        醫療隊成員和藥師討論後,今年帶著以印尼文、越南文寫成的衛教單到澎湖,上頭印有傷口包紮、營養奶水保存、藥物安全資訊,成效相當不錯,外籍朋友都覺得很親切,有些人還期待獲得更多的衛教知識。

        今年楓杏醫療隊還跟馬公高中保健救護志工隊合作,培養在地的青年學子,馬公高中學生許娟涓說,跟著北醫大出團,真正體驗到「在地服務」的感動,未來希望學醫,並帶動更多學弟妹從事醫療服務。

 

來源聯合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