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了外籍看護,就不能再用長照資源?

        其實,請了外籍看護還是可以申請某些長照服務。可以用的項目有居家護理、居家復健,也可以申請無障礙環境施工補助,而一些縣市也提供居家營養、居家藥師服務。不能用的項目包括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喘息服務。

        比如,病人身上可能有三管(氣切、鼻胃管、尿管),一段時間後需要更換,以免感染,但更換三管及打針都屬於侵入身體的醫療行為,不應該由看護來做,此時就可以申請居家護理服務。

        又好比長期臥床的老人家,居家護理師可以來指導如何正確翻身、床上復健活動,身體清潔等,預防發生褥瘡。對病家來說,居家護理師是發生緊急狀況時很好的諮詢對象。例如台大金山分院居家護理師會提供手機號碼供病家諮詢,下班時間,家屬也可打醫院專線電話諮詢。

        此外,不少老人家多種慢性病纏身,用藥量大且複雜,可以申請居家藥師來做用藥評估及指導。有位長輩在兩家醫院看病,由3 位醫師開了17 種藥,有的一天吃一顆,有的一天吃三顆,有的飯前、有的飯後、有的睡前吃,老人家根本搞不清楚,把睡前吃的藥在早餐後就吃了,結果白天昏昏沉沉,還好後來居家藥師發現,提醒他吃藥時間弄錯了。


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16218, 2013年10月29日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