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產業外勞缺工困境,行政院高層積極腦力激盪,據了解,行政院提出構想,有意調高就業安定費,以附加費概念換取民間企業所需的超額外勞比例,可以多聘用在5-10%,但最高不會逾10%。 但據側面了解,勞委會擔心如果就業安定費附加費用太低,無異鼓勵企業多進用外勞,但調太高又恐增加企業負擔,因此勞委會已委外研究,預計9月份在外勞諮詢委員會提出討論。

        為吸引鮭魚返鄉,產業缺工問題是投資環境重要關鍵之一,相關高層及產業界曾不斷呼籲勞委會,以創新思維檢討外勞比例鬆綁問題。

最近行政院高層構思,可以就業安定費來換取產業所需的超額外勞配額,據了解,陳揆已指示勞委會主委研究其可行性。官員說,目前非高科技製造業每聘一名外勞每月繳交就安費2,000元,高科技業為2,400元,未來考慮在五級制三K三班外勞配額比例下,考量產業發展需求,酌增適度超額比例。

外傳勞委會可能將就業安定費由2,000元,大幅調高至1萬元。知情人士表示,就業安定費調整過高產業界恐會受不了,造成企業太大負擔,失去政策用意。

目前只有在自貿港區的三K三班產業,聘用比例為40%,區外特殊製程的產業,依五級制分類,外勞比例最高35%,最低一級的資訊業僅10%。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中時電子報 – 2012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