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類外勞申請門檻鬆綁露曙光!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卻有許多家庭因外籍看護或幫傭申請門檻過高而無法如願,有些人甚至冒險偽造「巴氏量表」。

行政院勞委會說,將檢討鬆綁的可能性,包括放寬申請幫傭的計點制度,讓國人不再感嘆請外籍看護或幫傭比登天難。

藝人李李仁遭檢方查獲使用偽造的「巴氏量表」申請外籍看護,去年底獲偵結緩起訴,反映出國內看護申請門檻太高的問題。

名嘴陳文茜日前也披露,一名無法料理生活的九旬退役軍人患有褥瘡併發症,但請不起昂貴的本勞看護,巴氏量表分數又未達申請外籍看護標準,死時竟留下一屋子汙穢廢物。她直言,申請制度門檻嚴格,是對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不人道壓迫」。

依勞委會現行規定,申請外籍看護需由一位醫師及另一位醫事人員評估被看護者日常生活食、衣、住、行,均無法獨立完成,已失能且需廿四小時照護、巴氏量表總分在卅五分以下,才符合申請條件。

在立委提案要求下,九十八年勞委會曾預告放寬外籍幫傭計點制度,但因相關部會、社福團體和專家學者一面倒反對,最後不了了之。

家住台南的張小姐抱怨,去年她生下一對雙胞胎,年逾七旬的婆婆沒辦法幫忙帶小孩,家裡又負擔不起兩名保母的費用,只好申請外籍幫傭。兩胎點數雖有十五點,但因婆婆未滿七十五歲無法拿到點數,最後差「一點」,無法聘僱外籍幫傭。

此外,申請外籍看護用的巴氏量表是由專業醫師評估打分數,卅五以下才符合申請資格,因不同醫師的不同判斷,也常引發民眾「為何他家可以,我家不可以」的民怨與質疑。

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傅慧芝強調,九十五年就已修改規定,巴氏量表只供參考,只要經醫師判斷病人有廿四小時照護需求,還是可以申請外籍看護

但她坦言,儘管制度上早已不再依賴巴氏量表,醫師實務上還是習慣用巴氏量表來評估病人狀況,主因是有標準化依據,比較不會引發家屬爭議。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好幫手人力仲介專辦申請外勞、外籍看護、外籍幫傭;找外勞,印尼女傭,外勞雇主,醫院外勞,病人看護,找外勞,印尼女傭,外勞雇主,醫院外勞,病人好幫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籍 巴氏量表 申請外勞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