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眼鏡 對於近來外界反映降低外勞行蹤不明不能單靠提高檢舉獎金;

勞委會表示根據調查數據,非法外勞主要發生的原因之一,就是受到外在慫恿利誘,導致其身分從合法變成非法。

 

非法外勞極易遭受非法雇主及非法仲(媒)介者的剝削利用,甚至變為人口販運被害人。

 

非法雇主及非法仲(媒)介廉價利用非法外勞,藉以賺取不正當利益,不僅排擠國人工作機會,且影響社會安定及防疫安全。提供民眾檢舉非法雇主、非法仲(媒)介及非法外勞之檢舉獎金,是為防範外勞權益遭受侵害,嚇阻不法利用者,立意是從保障外勞人權及確保公共利益為出發,提高檢舉獎勵金只是檢討措施之一

 

勞委會並說明,如何預防非法外勞之產生並協助非法外勞早日脫離身受剝削的處遇,是政府責無旁貸且應嚴肅面對的議題。

勞委會近期已邀集學者專家、相關部會及民間團體共同研商如何改善非法外勞問題,多數與會代表認為提供民眾檢舉非法雇主、非法仲介及非法外勞獎勵金,可遏阻非法濫用及非法媒介問題;至於獎勵金額度則尚未定論。

除了研商檢舉獎勵金外,整個檢討措施還包括研議加重非法雇主及仲(媒)介罰責、協助非法外勞自動投案、管制非法外勞重新入國及建立例行查察機制等,勞委會也將在近日內,再邀請勞產官學界探討外界普遍關切的延長外勞工作年限及外勞自由轉換雇主等政策議題,以期標本兼治,有效改善非法外勞問題。

 

另為減少外勞費用與經濟負擔,勞委會作法是:

*加強推動雇主直接聘僱外勞

*積極會商國內衛生、外交、各國駐臺代表處等相關單位及國外各外勞輸出國政府與我國駐外單位

*推動簡化申請程序及文件

*規劃透過網站以圖示及口語之客製化說明方式逐步引領提供雇主各項申請流程說明

*建置輔助填表系統等便捷服務

*擴大雇主辦理直接聘僱之範圍

預計於100年完成跨國選工系統後,開放雇主透過直接聘僱辦理初次招募外勞申請,屆時雇主可透過線上選工,由直聘中心代收代轉各項文件,辦理外勞引進作業。

 

勞委會再次重申,政府若不以嚴正態度積極處理非法外勞問題,就是放任非法雇主剝削利用外勞,只會讓更多的外勞遭受迫害。

政府處理非法外勞問題,絕對會秉持人權考量及依法行政原則,持續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合作,幫助非法外勞早日脫離不法剝削與控制,嚴厲徹查非法雇主及非法仲(媒)介的不法責任。

 

【資料來源:勞委會職訓局】

大家認為提高檢舉非法外勞獎金,就可以防止非法外勞事件繼續發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