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動部發展署署長劉佳鈞指出,長照看護以本國看護為主要人力,外籍是補充人力。立委林靜儀23日提出質詢時表示,長照服務內的外籍看護人數有22萬人,本地只有2萬人,二者相差了10倍能叫做補充人力嗎?劉佳鈞解釋說,由於看護需求多,本土人力不足才需外籍看護,目前也提供津貼,鼓勵失業勞工從事照顧工作。

劉佳鈞也回應表示,長照服務目前僅佔77萬失能人口之35%,尚有約50萬人因長照量能供不應求,需要仰賴外籍家庭看護工。

立委劉建國也質詢,大家都偏好給自己國家的人照顧,但現在只有不到三成的本土人力,為什麼政府總是留不住人才?「我覺得是因為薪水待遇不佳,看護每小時最高200元,一個月下來也只有將近22K,跟大學生畢業一樣,工作卻更辛苦。」

「為什麼輕症的看謢人員薪水跟重症的薪水一樣?」劉建國表示,這種薪水待遇的不平衡就是讓政府找不到本地人力、留不住人才的原因。劉佳鈞回答說,未來會研究瑞典成功的案例,再針對本地及外籍人力做出檢討,一個月內會有檢討報告出來。

「我認同薪水過低是造成人力不足的原因。」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表示,針對偏遠地區照顧服務員,也特別給予交通費每月1500元,而因應失智症照顧之特殊性,提供居家失智症照顧者每個月加給350元。他強調,為提升專業形象,也提供證照加給,對於任職居家服務單位領有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之人員,當月服務時數達130小時以上者,就有1000元的加給。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