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宜蘭收容所前天發生越南籍外勞逃逸事件,宜蘭收容所所長林財榮昨天表示,逃脫的4人都是來自北越,韌性十足,懷疑有軍事背景,初步研判可能是感情或經濟因素逃逸,已成立專案小組追緝,也會改善所內房舍設施,杜絕類似情形發生。

     住在宜蘭收容所2樓A8寢室的黃文勝、朱重明、武文俊和阮平生,前天破壞寢室鐵窗,爬上圍牆翻越蛇籠跳到地面下逃逸,管理人員昨天模擬逃逸路徑,模擬4人跳下6公尺高的圍牆,躍入外牆草叢,逃逸過程驚險萬分。

    「不讓他們有機可趁!」宜蘭收容所所長林財榮坦承,所內執勤的確有疏漏,移民署昨召開會檢討會議,將進行老舊房舍改善,包括將鐵質的曬衣鍊、伸縮溝換成塑膠製,水龍頭柄用塑膠包覆旋轉式龍頭,加強安全管理,落實走動式管理,不定時抽查點名,時時檢查房舍內有沒有被破壞的痕跡,鐵窗部分會進行汰換。

     過去移民署外勞逃逸案件中,逃走幾乎都是越南籍外勞,尤其是北越,林財榮說,北越外勞歷經越戰洗禮,從小就有不服輸的強悍個性,來台只要遇到查緝人員追捕,就會奮不顧身逃跑,尤其這次逃脫的4人搏命從6樓高牆脫逃時受傷,連追查附近的醫院也都沒有就醫紀錄。

     林財榮說,遣返時間已經縮短為30天,這4名外勞剩幾天就可遣返回越南,卻鋌而走險逃跑,研判有感情和經濟因素,應有外人接應。

     宜蘭收容所在案發後已成立專案小組,追查逃逸越勞下落,也將4人的相關資料製作成查緝專刊,發給北北桃專勤隊等相關單位,全力緝捕。


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