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看護、漁工遭我國凍結輸台超過九年,勞動部原打算今年解凍,但疑受越南排華事件影響,勞動部決將續凍。

        另外,為保障在台家事類外勞的勞動權益,勞動部正研議相關指導原則,以契約範本幫所有家事類外勞薪資也能比照基本工資。

        越南看護和漁工因來台後頻「落跑」,二○○五年起遭我國凍結來台。越南政府去年底祭出重罰,引來不少逃逸越勞在重罰上路前紛向各國「自首」,勞動部遂考量重新開放越南看護和漁工來台。

        不過,受日前越南排華事件影響,解凍案已暫緩。勞動力發展署證實「要再觀察看看」,強調須再進一步觀察在台越勞逃逸情況是否明顯趨緩,否認與排華事件有關。

        家事類外勞薪資標準為一萬五八四○元,不必像產業類(製造業、營造業)外勞須比照一萬九○四七元的基本工資,勞動部原研議推動「家事勞工保障法」,讓家事類外勞薪資也能比照基本工資,且周休一日、享婚喪病假和特休假等。不過,因爭議太大,草案還躺在行政院。

        據了解,家事法立法已停滯,勞動部將轉而先訂定「家事勞工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作為勞雇雙方簽定勞動契約的依據,明訂「工資參考基本工資合理調整」,近期公告上路。


來源: 聯合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