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24 kyunghyang cartoon  日前工商時報周日財經周報上登了一則《有請美國水電工》的新聞 ,提到澳洲以高薪向大量技術勞工招手,希望創造經濟雙贏。台灣也 有不少年輕人選擇到澳洲「working holiday」,長見識、旅遊,還 能存一筆小錢。 
  這樣的情形,感覺就像菲律賓的大學畢業生來台灣做幫傭,我們的 經濟環境、薪資制度都在鼓勵人才出走,過去說笑調侃的「有一天台 灣人也會變成菲傭,去給人家幫傭」漸漸成真。但仔細想想,過去這 些年來,台灣人所從事的代工產業,難道就不是另一種「幫傭」嗎? 
  所謂的台灣跨國企業,是不是都在為別人做製造代工?攤開報紙, 映入眼簾的都是「某某公司接獲大單」、「某某公司受惠轉單效應」 等消息,這樣看起來,我們的勞工,其實也是「外勞」的一種,至少 對代工的公司來說是。 
  並不是說做外勞是什麼可恥的事情,雖然外勞沒有高社會地位,台 灣人常常愛拿來開玩笑,但他們在台灣停留個幾年、回到家鄉,可以 蓋房子、做點小生意,給老人和下一代過不錯的生活;去國外worki ng holiday的年輕人也開了眼界、存了點錢,對人生更有方向。但是 留在自己土地上,替外國企業「打工」的台灣人,三五年後還在為在 地的生活壓力所逼,這樣你還願意做代工產業嗎? 
  台灣的公司,加緊腳步轉型吧!

 

【李律穎/研究生】 工商時報    A6/政經八百  2012/06/01@ http://tot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