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叮嚀表情  冬季預防氣喘生活叮嚀

食:

1.均衡飲食,多吃新鮮食品,遠離易讓自己過敏的食物。

2.多喝溫開水,避免冰涼食品刺激呼吸道。

衣:

1.外出穿著保暖衣物,可用圍巾保持頸部溫暖。

2.戴口罩降低溫差對口鼻刺激及預防呼吸道感染。

住:

1.讓臥房濕度保持50%至60%。

2.床單、枕頭套與被套隔2周以55℃溫熱水,浸泡15分鐘後清洗。

3.大掃除戴口罩,以濕布擦拭,避免灰塵揚起。

行:

1.少出入通風不良場所。


冬季日夜溫差大,氣溫驟降,濕度變化也明顯,加上流感病毒伺機蠢動,氣喘患者比春夏多了二、三成。醫師提醒,氣喘兒除要提防病毒感染,還得留意天氣變化,日常用藥更要用對方法,才能確保治療效果。


醫師吳錦桐說,誘發氣喘的因素,可分「外因性」與「內因性」,外因性氣喘指病患有過敏體質,吸入塵蟎、粉塵、動物毛等過敏原,進而產生過敏反應;內因性氣喘原因不明,疾病預後普遍比前者差。

不論是哪種類型的氣喘患者,面對氣候變化、流感病毒等,若未做好防護,都可能發作。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呼吸困難或胸悶、慢性咳嗽、喘鳴,是氣喘3大典型症狀,這些症狀容易與感冒等混淆,但可從細微病程與症狀變化,找出不同。

葉國偉分析,感冒與氣喘發作時,常會劇烈咳嗽,並有喘鳴聲,但感冒時的劇咳,一整天都不會停,在妥善治療下,最多1至2周緩解;若低溫夜晚、清晨就咳得特別明顯,且咳嗽超過2、3周未好轉,就要懷疑罹患氣喘。


一旦確診為氣喘,應耐心接受藥物控制。吳錦桐指出,臨床氣喘用藥依功效分類,大致可分成

急性期的「緩解藥物」:用於胸悶、喘鳴或喘不過氣時,常用速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有口服與吸入型,吸入型較多人使用,又分噴霧與粉狀吸入兩種,可快速緩解支氣管收縮不適。

慢性期的「控制藥物」:此時服藥目的是改善呼吸道發炎反應,常見藥物有吸入性類固醇、口服白三烯素拮抗劑,還有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

臨床常使用吸入性藥物,使類固醇等用藥直接送達呼吸道,避免藥物透過血液循環到全身,降低如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

除了用藥避免發作,國泰醫院氣喘個案管理師李明珠提醒,冬季不利氣喘兒穩定病情,患者平日應多喝溫熱開水、外出戴口罩、圍巾,降低冷空氣對口鼻與身體刺激;及早接種流感疫苗。確實依照醫師指示,耐心規律用藥,才能遠離冬季氣喘危機

 

資料來源:UDN健康e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