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周來間歇性豪雨不斷,夏季高溫雖然暫時紓解,但因氣候潮濕,民眾要注意除了避免著涼,也要慎防皮膚疾病。

皮膚科醫師就發現,最近門診因足癬(香港腳)求診病患增加2成左右,提醒民眾還是要保持雙腳乾燥,並在辦公室多準備一雙鞋子備用。


高市阮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劉昭宏指出,因為連日豪雨,不少民眾上班或外出時遇到大雨淋溼鞋子,腳部長時間泡在濕透鞋子中,就容易形成香港腳,腳趾間產生脫皮、搔癢不止、化膿潰爛等症狀。

豪雨  

圖來源: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1157

由於這些患者因上班關係,不方便穿涼鞋,有人想在桌子下「偷偷」脫掉鞋襪通風,辦公室又會充滿令人尷尬的「異味」引人側目,乾脆整天忍著不脫掉鞋子,長時間下來,鞋子潮濕環境中就會孳生大量黴菌,造成腳部感染。


劉昭宏說,預防香港腳首要還是保持腳部乾燥,尤其是腳趾和腳趾間更要確實擦乾,出入泳池、三溫暖等公共場所也要盡量避免赤腳,減少被傳染機率。上班族下雨天可以在辦公室多放一雙鞋子備用,或一抵達公司就換上乾淨襪子,並將腳部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一下,預防香港腳上身。

 

【2011/07/18 聯合報】@ http://udn.com/【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