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先來看看小故事吧

與朋友在一家不算小的餐廳用餐,朋友附餐想喝奶茶,可惜餐廳僅提供紅茶與咖啡。

「沒關係,先點紅茶,再跟他們要顆奶球加,不也等同奶茶,呵呵!」朋友笑著說。

點餐時,我重覆提醒店家送飲料時,多附顆奶球給我們,我確信她聽見我的叮嚀,卻沒回應。

上飲料時,服務生還是忘了奶球,我追問,只見她冷冷的回:「加奶球要多加十元!」她甚至連「不好意思」都懶得加。

我與朋友默契對看,無奈笑了笑跟服務生示意奶球不用了。

 

另一個例子。

週末與師兄邀約喝下午茶,師兄點了壺養生茶,我則點了杯去冰的咖啡。

過了一會兒,飲料來了,我的冰咖啡卻硬生生少了五分之一的量。

「請問冰咖啡為何沒有裝滿,是送來的途中灑了嗎?」我無法理解的問。

「跟先生說明一下,正常全滿的飲料是在加了冰塊之後,您希望去冰,所以才會比正常的量少了一些。」他理直氣壯的回,我苦笑無言。

 

再來一個例子。

一回與同事兩人邀約吃晚餐,刻意挑了家沒什麼人且坐位舒服的餐廳。

一進門,服務生便上前引導我們往兩人的小坐位走。

「能坐那裡嗎?」我指著靠近落地窗四人坐的位子問。

「不好意思,那是提供給三到四個人的座位。」服務生機械式的回,不帶表情。

「現在沒什麼人,能讓我們坐那裡方便討論事情嗎?倘若真有座位需求,到時再移位子無妨,好嗎?」

服務生冷笑,同事沒等他回應,便一屁股坐進四人坐的位子。

我不好意思的對著他笑笑,跟著也坐了進去。

下一幕令我傻眼的是,服務生冷冷走了過來,硬是拉開一半的桌子,再移走我們身旁另一張椅子,拼出了另一桌兩人的座位。

同事起身想走,我示意冷靜,只是那一餐不算愉快的晚餐,從我們走入到離開,未曾再有新的客人上門。

生意如此冷淡,處處有跡可尋。

 

簡單的幾個例子,想分享的只是生財之道。面對即將過期的食品,超過一半的老闆,總想著如何撈回成本,卻忘了拿來當試吃的贈品,既是行銷亦是節省開銷。

自利在利他中完成,往往太過私利的想法,賠上的卻是一位有可能成為忠誠的老顧客,可怕的是後頭一傳十十傳百的負面評價。

想想為了省一點開支,卻召致了財神不願上門,何其不智,何其可惜。

 

前天與朋友吃了家西門町知名的砂鍋魚頭老店,三個人點了一鍋與幾道小菜,再想多點時,老闆娘親切提醒份量已經差不多,怕是點多吃不完就可惜了。

用餐的過程,不時有服務人員拿著熬好的湯詢問我們是否要加,外帶時,也貼心幫我們多加了一點湯。

店家吃虧嗎?看著絡繹不絕、座無虛席的人潮,相信你我都有了答案。

 攝影、文字 / 塵襲

 

小幫手的話:

相信大家去餐廳用餐,或許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我也有喔!

有一次到東區216巷網路上知名的義大利西式料理兼下午茶餐廳吃晚餐,當時是用餐時間人較多;

我跟友人被安排到地下室,那個位子是已經有人包場的地方,卻還讓我們兩個人入座。

接下來就是災難的開始:

等了半小時只上了沙拉,主餐在我們吃完沙拉10分鐘後才上;本以為有湯品,卻在結帳時才告知晚餐告餐沒有湯!

吃完主餐與沙拉後,我有詢問湯何時上,服務生只說「飲料待會兒就上」,完全沒有告知湯有沒有提供。

最後等到飲料上桌,我一口沒碰就離開結帳,到收銀機邊跟人員反映,他們也只是用「服務生可能是新來的」來搪塞;

最讓人傻眼的是,當我們在用沙拉時,服務生小姐竟然跟我們說「以後盡量不要再這一天來,很多人」

我們第一次來耶,誰知道你餐廳這時候很多人啊.................!

大家還有類似的經驗嗎?歡迎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