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9日破獲結合非法外勞仲介及偽證的犯罪集團,48歲的主嫌蕭建成所製偽證,主要是健保卡及居留證,供非法外勞轉換為外配身分。製作1張偽證需10到15分鐘,紙卡(居留證)的售價為3000元,膠卡(健保卡)為1萬5000元。

居留證

偽居留證細心就可辨識真假

移民署估計,蕭建成集團已售出上萬張偽證。官員解釋,逃逸外勞藉偽證取得外配身分後,就可謊稱能在台長期居留,從事長期照護的工作,月薪可達3萬多元;仲介扣除3000至6000元後,實際所得仍高於合法外勞、外傭,所以不少外勞逃逸後,在朋友的引薦,會主動投靠非法仲介。

移民署官員拿出正版的居留證比對指出,此批偽證的製作手法仍屬粗糙,居留證的防偽設計都無法仿製;偽健保卡色澤也不如真卡細緻,細心比對就可辨識。

嫌犯用宿舍管理逃逸外勞

移民署還說,蕭建成兼營非法仲介業務,還成立逃逸外勞宿舍,藉以藏放、控制外勞;曾有外勞想報警,他恐嚇說:「如果敢報警,就丟進淡水河。」

根據勞委會職訓局統計,到今年10月底,台灣共有約37萬6000名合法外勞,其中產業外勞19萬1287人、社福外勞18萬4721人。


怎麼避免請到非法外勞?

要如何避免誤聘非法外勞?建議除要求提供證件正本,也應比對外僑居留證相片、戶籍謄本是否一致,也可打至移民署查詢。

 

叮嚀表情 補充:非法打工的外勞有多少人呢?職訓局外勞管理組長蔡孟良表示,主要有兩大類,一種是逃逸外勞,依據移民署資料,迄今行蹤不明者累計約3萬4000人;另一類是來台觀光旅遊而滯台未歸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