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岡山食品廠「筌聖老家」傳出疑似軟禁印尼女移工,業者遭起訴後,社會撻伐,+知名有機食品業者里仁昨天宣布下架其產品。業者蔡嘉聘昨出面坦承雇用非法移工,向社會大眾致歉,但強調絕無限制外勞自由。

「筌聖老家」創立八十四年,生產豆干、豆皮與豆腐等豆類製品,供應里仁事業南區通路十餘年。里仁公共事務部門表示,產品未涉食安問題,但有社會觀感疑慮,在司法程序釐清前,暫時不會販售其產品。

橋頭地檢署去年起訴「筌聖老家」負責人鄭為宗、蔡嘉聘夫妻,認定他們涉嫌違法讓三名外勞每日工作十五小時,每月僅休假二至三日,還苛扣仲介費,依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鄭姓夫妻。仲介業者楊姓父子因謊報外勞逃逸、詐取仲介費,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起訴。

蔡嘉聘是筌聖老家第三代接班人,她表示,工廠發給外籍員工門卡自由進出,也有電話可以打,盼司法還她清白。消費者抵制導致工廠商品下架,她坦然接受。

檢警調查,蔡嘉聘十四年前以祖母需看護名義,透過楊姓仲介雇請印尼籍阿芳。印尼籍的阿美六年被楊帶到工廠,兩人都被通報為逃逸外勞。鄭為宗一年前向楊姓仲介的兒子申請菲律賓籍男看護照顧父親,抵台後同樣淪為工廠黑工。

阿美前年底存錢買中古手機,傳「走不了,救我」簡訊回印尼,印尼外交部通知印尼在台辦事處,揭開案情。

阿美都是趁所有人熟睡後傳簡訊,警方經一個多月拚湊出岡山、豆腐工廠、還有移工待援等線索,在去年突擊營救,瘦成紙片人的阿美看到外事巡官,淚流滿面說:「我等很久了」。

阿芳則控訴長期活在監視下,每天工作十五小時,領基本工資,每年只能外出一次搬年貨,靠每次一分鐘的電話聽兒子聲音。

勞工局就業安全科科長郭耿華表示,一般外籍移工每三年就須回國,阿芳被申報為逃逸外勞,才沒有照正常程序控管。全案宣判後,會依結果對業者採行政罰。

高市教育局表示,目前各級學校午餐共一百零二所使用筌聖老家食材,已向衛生局查證食材來源安全性,將要求可疑產品下架。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