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14日公布「外籍勞工管理及運用調查」,調查顯示,由於去年基本工資及家事外勞首度加薪,無論產業、家事外勞都較去年加薪800元以上。不過調查也指出,外籍勞工加班情形仍舊頻繁,外勞的平均工時每月210.7小時,較去年降低0.1小時,其中家事外勞每日平均工時動輒超過13小時。

調查顯示,今年產業外籍勞工薪資平均為2萬5,440元、經常性薪資為2萬848元,家事外勞薪資平均為1萬9,643元、1萬7,449元;兩者都較去年調查加薪800元以上,其中不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家事外勞加薪幅度,更是調查以來最高紀錄。

在工時方面,產業外籍勞工月工時平均為210.7小時,其中正常工時為177.4小時,加班工時為33.3小時,放假天數平均為8天。家事外勞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平均為9.8小時,雖然例假僱主有放假、部分給假者也占65.5%,但不給假的僱主有發給加班費者約占98%。不過這份調查也顯示,家事外籍勞工每日平均工時動輒超過13小時,仍處於過勞狀態。

另外,在保險方面,產業僱主為外籍勞工辦理保險的比例占99.9%,其中以「勞工保險」占99.1%最高,其次為「全民健康保險」占96.3%。家庭僱主為家事外勞辦理保險的比例占99.8%,其中以「全民健康保險」占96.2%最高,其次為「意外保險」占39.0%。

而在僱用困擾問題,產業僱主在管理及運用外勞時曾遭遇困擾者占45.9%,其中以「語言溝通困難」占85.2%最高,其次為「衛生習慣不佳」占34.4%。家庭僱主僱用家事外勞有困擾者占36.6%,困擾原因亦以「語言溝通困難」占73.9%最高,「愛打電話、聊天」占39.8%居次。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