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近年中國紅色供應鏈快速崛起,對台灣產業恐造成毀滅性衝擊,台灣北社20日召開經濟論壇,探討台灣的經濟現況及改革契機。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議理事長高為邦表示,紅色供應鏈的形成與台商西進有著密切關係,而導致產業外移又與政府錯誤的外勞政策有關,呼籲當前3黨的總統候選人應對症下藥,讓外勞薪資與本勞脫勾、鬆綁外勞人數限制,如此才能讓台商回流,經濟才能好轉。

     高為邦說,台灣過去曾排行在亞洲四小龍之首,靠的是中小規模的外銷型製造業帶動經濟發展,但卻因錯誤的外勞政策,導致大量外銷型製造業西進中國,連帶影響台灣經濟停滯不前,不僅人均GDP已經被韓國超越,國家債務甚至較20年前成長逾百倍,目前恐怕僅剩1兆的舉債額度。

     「產業外移等於慢性自殺」,高為邦批評,過去政府開放產業西進中國後,台灣的經濟發展便開始下滑,不但工廠的技術被中國拿走,還減少大量的台灣就業機會,所以「產業外移是最蠢的政策」,但過去20多年官員都失智了,所提的產業政策都沒有對症下藥,結果全盤皆輸。

     高為邦以衣服的原料之一純對苯二甲酸(PTA)為例,2011年時台灣PTA每年產量為530萬噸,其中有一半是外銷,以中國為主。但東帝士集團前總裁陳由豪在福建設廠生產PTA後,台灣去年1噸都銷不到中國,外銷大幅縮減,收入金額由原本的36.9億美金,大幅減少到僅剩1.9億美金。

     高為邦表示,台灣產業外移的根本原因在於「工廠缺工」,但政府制定的「外勞政策」卻違反市場機制,強制企業主給外勞基本工資,遠高於新加坡、印尼的1萬工資,但很大一部分卻被國內外仲介給剝削,所以只導致企業成本被墊高,產業才選擇出走。

     「現行外勞政策,確實是非常錯誤的政策」,前財政部長顏慶章表示,許多人擔心會減少本勞收入,但新加坡的勞工有半數為外勞,本勞的工資卻高達7萬台幣,絲毫不受外勞低薪的影響。顏慶章強調,外勞跟本勞薪資脫勾,「這跟人權一點關係也沒有」,聯合國的勞工組織也沒要求相關規定,呼籲政府尊重市場機制。

來源:大紀元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