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官方多次放話要在2017年停止對臺輸出勞工,原因在於印尼數次要求我國政府改善外勞的勞動條件。如果屆時印尼決定將國內現有十七萬餘的印尼看護撤離台灣,對國內的老人照護體系將會產生立即性的危機。

台灣高齡照護問題難解

     印尼對我國政府所發出的勞工撤回聲明,也點出台灣雖已正式步入老年化社會,卻缺乏足夠的老人看護資源問題,以及政策的矛盾與錯亂。

     例如政府一方面推動《長期照護服務法》,立意良善地希望由本國看護來照顧老人,一方面又大量引進外籍看護,並對外宣稱外籍看護只是配套,主角還是本國看護。只是當本國對比外籍看護的照護費用高達兩倍以上時,有多少人還會找本國看護?

     正因為國內的老人照護資源不足,讓許多四、五、六年級生開始省思自己未來的老年照護生活,這也是目前保險公司全力銷售長照險的誘因。根據最新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失能人口也將從去(2014)年69萬人攀升至2031年的118萬人。

     衛生福利部指出,一般家庭若有一個失能者,就須有一個正常人照顧超過十年以上,此將造成家庭經濟、沉重的負擔。


來源:鉅亨台北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