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九天長假將至,期間要是生病了該怎麼辦呢?咦 

健保局表示,近期將陸續彙整特約醫療院所的開診時間,提供民眾網路查詢。


此外,春節旅遊遇分娩或緊急傷病,卻未帶健保卡就醫者,七日內可攜健保卡至原診治醫院申請退費。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表示,自費就診應於七日退費,例假日不計。一旦超過退費期限,民眾雖可至全台健保分局辦理;不過,健保局只能核退健保給付金額部分;若醫療院所預收額高於健保給付標準,民眾就需自行吸收差額。如,感冒自墊費五百元,健保局可能只退三百元;不過,若在七日內在原診治醫療院所退費,就不會有差額的困擾。

 

另外,生產與緊急傷病就醫在非健保特約的醫療機構就診時,不論國內外,都要記得保存好收據,於六個月內檢附自墊醫療費用退費申請書、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或證明文件,及出入境證明文件等資料,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局轄區業務組辦理退費。

 

為方便民眾看診,近日全國九千多家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將整理春節期間的看診時間,相關訊息會刊登在健保局網站,提供民眾春節就醫查詢

http://www.nhi.gov.tw/Query/query14.aspx?menu=18&menu_id=683&WD_ID=751

截至昨日為止,已有1493家醫院登錄看診資訊,民眾若有疑慮,亦可撥打

插畫0112   

 

來源: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