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叮嚀表情 寒流發威,高血壓患者血壓飆,求診民眾增加;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發現,有病患愛當「醫師」,高血壓藥自行「加減」吃,結果血壓忽高忽低,有患者吃了雙份劑量,血壓驟降差點「藥」命。

 cold

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林鉅勝說,天氣冷血管收縮,不少患者血壓飆高,原本收縮壓控制在120mmHg,最近都飆到150mmHg;他發現,不少患者吃完正常劑量,又多吃一顆高血壓藥,自行調整的結果,可能影響病情。

 

有名70歲女性患者長期看診,血壓卻高低起伏,穩定期控制在110mmHg,有時爆衝到180mmHg,醫師百思不解,細問才發現家屬自行增減藥物劑量惹禍。不~

 藥丸

林鉅勝說,患者血壓穩定時,家屬就自行減少劑量,如果血壓偏高,就服用處方劑量,加減服藥的結果,就是血壓高低不定,萬一氣溫驟降或情緒激動時,容易增加中風機率

 

另有一名80歲的男性患者接連到兩家診所看診,醫師開了類似作用的高血壓藥物。林鉅勝表示,最近患者血壓飆高,居然一口氣吞了兩家診所的藥,收縮壓從原本130mmHg驟降到90mmHg,當場頭暈、疲倦,站也站不住,緊急送醫才恢復。

醫師表示,如果血壓再低一點,患者就會昏倒失去意識,要是身旁沒人發現,怕會出人命。

 健康檢查

醫師建議,天氣冷,高血壓患者感到胸悶、頭暈、手腳無力等,尤其血壓超過180mmHg,就要立即就醫;

如果血壓未達危險標準,可休息片刻再量,要是血壓仍偏高,應找醫師諮詢,不宜自行增減藥物劑量。

 

【2011/01/06 聯合報】@ http://udn.com/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西屯報導】2011.01.07 12:4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