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嚀表情 如果吃藥有人提醒,該多好?近年透過電子科技協助的「智慧藥盒」或「聰明藥盒」在各大發明展、科技展大放異彩,但是距離成品上市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按時吃藥,現階段還是得靠家人或自己。

家人協助 依時放藥盒

利用市面上可買到的藥盒,由家人協助,把藥錠、膠囊等,依服用時間放在藥盒格子裡,讓老人家取用方便。

為確認長輩真的知道藥要怎麼吃,不妨有時來個「小測驗」,讓長輩把每天該吃的藥從頭說一遍,引導他們親自開口,有時也能發現問題,進一步給予協助。

配白開水 不影響吸收

服藥時,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除了協助將幫助藥物送進消化道,水不會對藥物產生影響。許多老人家吞嚥功能不好,藥錠和膠囊又很大顆,可不可以把藥丸磨碎或把膠囊打開?答案是最好不要。

藥錠、膠囊可保護藥品不受空氣及水氣影響,並控制藥品成分的釋放時間及位置,使得藥劑成分可在最適當的點被吸收,也有保護腸胃道的作用。

藥01

磨碎藥品 要請教醫師

如果服用者無法吞嚥藥丸或膠囊,應在就診時事先知會醫師,看是否有液體或別種更好服用的劑型。如果沒有替代劑型,可請教藥師所拿的藥物可否以藥粉型式服用。

若藥粉是可以接受,建議用藥前再磨碎藥丸或打開膠囊,以確保藥量正確並防止藥品成分過度流失。有些包含液態藥物的膠囊、或具有強烈刺激性藥物,也不該打開或磨碎使用,以免傷害口腔黏膜及腸胃道。

藥盒使用注意事項

藥盒必須能夠密封

藥盒格子各自獨立,不會混淆。

藥盒格子的蓋子能夠單格開啟,避免打開時藥品在格子裡跳來跳去

藥盒放置位置要避潮

放入藥品時,一次只放一種藥

放藥品時,最好由家人或藥師協助

藥品直接倒入藥盒,減少手的接觸

藥02

資料來源/陳伶娥、許嘉紋藥師

老人家忘了吃藥怎麼辦咦

解除症狀用藥,如退燒藥、止咳藥,症狀改善後,可不吃

慢性病控制用藥,如血壓、血糖藥,計算下次用藥時間,以4小時吃一次的藥為例,若距離下次用藥時間還有2小時以上,可以補服,否則等下次用藥正常吃即可,但不可吃下雙倍份量。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詹鼎正醫師 ;990909聯合新聞網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