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幫手預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蔥寶的恭喜

粽子  來源: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

粽子的吃法

由於粽子是糯米製品不易消化,端節前後,千萬不要餐餐吃粽子,或只吃粽子忘了其他種類食物的攝取如青菜和水果等,易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纖維質不夠,腸胃蠕動不易造成便秘。配一碗清淡的湯,如冬瓜、竹筍、絲瓜湯等,最後再來一分水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達到營養均衡。


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上佐味的沾醬,如蕃茄醬、甜辣醬等,因為這些都是含納量高的調味料,對血壓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利。

粽子營養成分  

慢性病患者不必完全不吃粽子,只要淺嚐即止就可以,而一般人一次最好不要吃超過二顆粽子的量。


糖尿病患平常已被告知要少吃精緻糖食物,所以湖南甜粽並不適合食用,而鹼粽雖然熱量較小,但是糖尿病人應注意不要沾糖吃,必要時可以用代糖取代;除糖分外,也要小心主食份量,若是以一餐一碗飯的人而言,一個台灣粽的主食份量就相當於一碗飯,加上配料的肉類,其實就已經相當於一餐所需的份量;若是食用裹蒸粽,更要拿捏好份量。


高血壓患者,可以選擇潮州粽或南部粽等調味較少的蒸粽,因為北部粽與裹蒸粽的餡料經過醃漬調味,對於需要限制鈉量的高血壓患者就較不適合;高血脂患者,對於上述所提油脂含量較高的潮州粽,不管甜鹹,一定要特別注意。而南部粽的花生與花生粉也是屬於高油脂類,最好也不要食用。

痛風患者如果發現裹蒸粽內包有魷魚、干貝、鮑魚、等高價食材或台灣粽包有香菇時,千萬要特別小心,以免痛風上身。


由於上述的粽類中多半都屬於過油、過鹹、過甜,這些都不適宜慢性病患;至於一般民眾,為了避免過胖最好也要少吃為妙,因此,一定要熟記少油、少鹽、少糖等吃法,同時為了身體平衡,最好吃粽子的同時也能搭配青菜與水果等多纖維的食品,就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腸胃道不適症狀。

叮嚀表情 建議糯米部份加上一些薏仁。內餡少放肉和蛋黃,改加些豆干、香菇、蘿蔔乾等。料理粽子時,使用水煮或蒸的方式。

 

來源:http://www.chineseypage.com/rest/topic/dragon/chung-zu.htm

奇摩 官網 逃跑外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