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瑩今(20)日表示,勞動部訂定的外籍幫傭申請積分標準過於嚴苛,且每月就業安定費高達五千元,對政府為解決少子化問題,積極鼓勵民眾增產報國是一大諷刺,勞動部回應,將在兩個月內研議將標準放寬。

陳瑩指出,外勞可分產業類及社福類,其中社福外勞又分幫傭及家庭照護(看護),我國外籍幫傭人數最多曾達二萬多人,至今年八月僅剩下一千九百六十八人,但外籍看護人數卻驟增至二十四萬四千五百一十七人,外籍幫傭人數僅占外籍看護人數的千分之零點八。

探究其原因,主要是外籍幫傭申請積分標準過於嚴苛,除了一次生三胞胎外,家中若無七十五歲以上長輩,無論生幾個小孩幾乎都無法達標,再加上外籍幫傭就業安定費每個月五千元,而外籍看護僅二千元,以社福外勞最長十四年工作年限而言,兩者差了五十點四萬元之鉅。

而據勞動部回應,家中有三胞胎申請外籍幫傭的件數為三十七件,至於目前裁罰以外籍看護引進卻從事外籍幫傭工作裁罰的件數及金額,則欠缺對「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裁罰進行分類及分析。

陳瑩以自己親友為例,從生第三個孩子起就開始申請外籍幫傭,幾年過去,現在都已懷了第五胎,但積分還是不夠,申請依舊被打回票,這對政府為解決少子化問題,積極鼓勵民眾增產報國,無疑是一大諷刺。

她強調,隨著人口老化的速度,我國外籍看護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而少子化的情況根本無法申請外籍幫傭,再加上就業安定費的差異,於是滿街充斥著合法引進非法使用的歪風,外籍幫傭積分標準就是逼民眾只能「技術性」申請外籍看護。

陳瑩要求勞動部應於兩個月內研議外籍幫傭的積分標準並應部貼從事家庭服務業與外籍看幫傭薪資差距給本國勞工,擬定相關鼓勵生子措施。

 

新聞來源:台灣時報http://www.taiwantimes.com.tw/ncon.php?num=15617page=ncon.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