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句諺語「甘願做牛,免驚無犁通拖」,但是最近聽到幾個藍領階級的朋友抱怨,自從一例一休上路後,許多企業為了節省成本,減少勞工加班機會(想賺加班費都很難),再加上食衣住行漲價,受薪階級感嘆日子越來越難過了。

九日行政院記者會中,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的台灣勞動力不足發言,及已啟動國外勞工引進的評估諮詢作業,看來正確地說應該是台灣缺乏「便宜」的勞動力,並非實質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政府宣稱希望因應台灣產業升級、勞動法規改變,創造更多的大餅與就業機會,但是林部長的發言,卻偏於低階外勞的引進,引進便宜的外勞真的能使台灣的產業升級嗎?又或是讓老闆們荷包滿滿的政策呢?

目前台灣對於優質外資、高階人才政府或企業提供的誘因不足,影響到國外的資金、人才未流進台灣以外,也因為台灣的職場環境不佳,造成高階、優秀的人才被大陸、歐美等給得起更優質條件的國家吸引的「brain drain」現象。

政府政策目標應該是照顧廣大的勞工朋友,追求工作者的健康與創造良好的職場環境,並非以企業省成本、老闆荷包滿滿為出發點,希望勞動部不要成為資動部啊!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