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價130億元的啟德兒童醫院預計明年第三季完成,消息指負責工程的承辦商過去3個月兩度向勞工處申請輸入逾450名外勞,其中首批315人已獲批短期內抵港,承建商近日食過翻尋味再向處方申請輸入150名幕牆工及水喉工。個案已交勞顧會審批。工會指建造業人手近月已大幅紓緩,輸入大批外勞嚴重影響本地工人飯碗。
 

消息指,兒童醫院工程承辦商9月底曾向勞工處申請輸入325名外勞,工種包括空調製冷設備技工、普通焊接工、髹漆及裝飾工等,最後勞工處建議輸入315人,據了解,雖然當時有部份勞方委員提出反對,但承建商最後也闖關成功,該批外勞短期內將抵港。

業界:水喉工不缺人

消息指,承辦商最近再向勞工處申請輸入150名外勞,承建商向勞工處表示,由於醫院整體工程項目延誤,導致幕牆及水喉的安裝工序延遲展開,申請公司急需輸入外勞追趕進度,勞工處為承建商進行本地招聘,由於反應欠佳,只得兩名本地工人成功獲聘,最後勞工處建議輸入148名外勞,包括100名幕牆工及48名水喉工,月薪分別是23,650元及28,160元,勞工處已按程序諮詢勞顧會委員意見。
 

有勞方委員表示,據最新失業率,現時建造業仍有逾萬人無工開,可透過再培訓及改善待遇吸引本地人入職,不應輕易容許大規模輸入外勞,故會投反對票。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理事長陳八根表示,現時幕牆工及水喉工並不缺人,以水喉工為例,行內最少有4,000名師傅,毋須輸入外勞。他又指,自鉛水事件後,政府對喉管工程的規管更加嚴格,相信醫院的標準會訂得更高,擔心外勞未必符合要求。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則指現時幕牆工人手較緊張,但水喉工則相當充裕,強調工會一向反對輸入扎鐵、釘板及普通焊接等熱門工種的外勞。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