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缺工嚴重,過去農委會曾規畫傾向逐步試辦引進農業外勞,當初規畫開放比例為四比一,每請四名本國勞工可請一名外勞,初期酪農、蘭花、菇菌、採茶、水果逐步試辦,還安排勞動部官員下鄉評估,結果政策一夕翻盤,讓農業缺工問題無解。

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秘書長曾俊弼說,基礎勞力缺乏才是農業面臨的困境,蘭花換盆、搬運、組培都要人工,現在農村外配撐起農業一片天,穩定度也高,年輕人反而覺得到農村是暫時性的,從農民到農企業都面臨相同的困境,沒有勞力,就沒有競爭力。

地方農業界人士表示,近年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工作機會大增,已經不太出國當外勞;馬來西亞農業也缺工,高冷地用尼泊爾外勞,平地用印尼籍,連泰國都用外勞,日本近期也開放農業外勞,用「海外研修生」導入勞動力,提供語言證照訓練,甚至以「入籍」為誘因搶人。

一名當初參與評估的業界人士表示,當初規畫農業外勞從24小時工作、勞力密集的酪農業開始試辦,規畫一年由產業團體或酪農協會專案申請100至200名農業外勞加入,本來今年5月就要開始;採茶、採果,等季節性的缺工問題,則由農會、合作社專案提出申請、統一調度,中部包括東勢、豐原、新社等農會曾表達意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勞 農業 台灣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