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缺工嚴重,農民多年來期待開放農業外勞落空,終於引爆怒火,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農業大縣青農聯誼會正醞釀串聯與政府溝通,不排除走上街頭表達不滿。

農委會上周推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引進農業外勞卡關,改以農業技術團、農事服務團、外役監和假日農夫四項措施解決農業缺工。消息一出,網路上農業社團罵聲一片,農委會輔導處抱怨電話接不完。

「大家都罵死了!」雲林青農蔡宜勳說,政府推溫室栽培穩定產銷,但農民花錢蓋溫室後缺工人,「根本在害人」;用學生、假日農夫、外役監解決農業缺工,對溫室經營者一點幫助都沒有。

他表示,溫室栽培需要的是長期工,不是臨時工;他曾請過台灣勞工,但一兩個月就走了,連冬天都無法忍受溫室的高溫,夏天更別說了。農村現在連外籍配偶都請不到,官員根本不知民間疾苦。

嘉義青農聯誼會副會長陳育旗直言,「看到政策很傻眼」,農業不是靠政府補助過日子。他對自己的農場有很多規畫與想法,也已經盡可能自動化,但仍有部分勞力密集的農事無法用機器取代,沒有足夠的勞動力,如何擴大經營規模。

陳育旗說,不少工廠外勞,扣掉仲介、宿舍費用,一天僅能領600元台幣薪資;農業溫室一天提供至少1200元的薪資,對外勞來說比工廠更好賺,不少外籍勞工也願意,但現階段不合法。只要開放農業外勞,他就能結合其他溫室農民擴大經營規模、產銷調節,讓外籍勞工整年都有工作做。

高雄青農聯誼會會長高世男表示,政府根本畫錯重點,農村缺的是勞力密集的工人,農田是農人的產業,不是外人的「開心農場」,工人要能長期留在農村幫老闆賺錢,服刑實習的勞務役和實習生過客,工作心態大不同。

政府要青年返鄉、花錢培養一堆青年農民,但他們真的務農開農場還是缺工,問題根本沒有解決。

台南青農聯誼會會長蘇程隆表示,安定、西港、善化區的特色作物是芝麻(胡麻),採收只能靠人工,缺工嚴重狀況下,耕種面積會越來越小。政府要農人少種水稻,但水稻是可以靠機器栽種採收的作物,缺工嚴重會讓國內作物趨於單一,久而久之缺乏競爭力,農企業出走不無原因。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