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浪潮來勢洶洶,「長照2.0」目標建置更綿密的照護據點,但人力顯然有很大缺口。日本面臨同樣問題,推估2025年會不足38萬人,國會本會期可望通過新增「介護」(長照)為外國人技能實習制度職種,且「實習」年限從三年延長至五年,移工政策極保守的日本也被迫接納外勞。

日本未全面開放移工,現有的藍領外勞皆是以發展中國家的人以「技能實習制度」為名在日本工作,分布在建築、農漁業等缺工場域,中國大陸最多。厚生勞動省研判,以提高薪資等對策吸引日本本國人投入被視為「新3K」(辛苦、骯髒、危險的日文發音以K字為首)的長照行列緩不濟急,須開放外勞補足缺口。

日本政府甚至研議推動修法,若外籍介護實習生五年期滿通過「介護福祉士」的國家考試或來日念介護士專門學校的外國人,都可拿工作簽證長期留日。日本介護福祉士養成設施協會指出,相關進修學校留學生從平均每年20人,今年增加到257人占3 .5%。不過有人擔心大批外籍照服員來日,會讓現在因低薪招不到人的業界,持續低薪化。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