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一連串移工吃狗肉的事件,讓憤慨的動保團體與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並有抗議活動輪番上陣。不過,也有動保團體認為不該以製造對立與衝突的方式處理,於是也有許多軟性勸導的方式。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今年度前進各個移工節日的活動,進行宣導,以互動的方式影響了共計1萬多名參與的移工們。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簡稱動平會)自去年事件爆發之後,以越南女童發現愛犬被宰殺烹煮的照片為主視覺,命名為「不要再有下一個花花」,並以此製作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4種語言的海報與折頁,邀請民眾索取協助張貼發放;也拍攝了同樣有4國語言的「保障工作權:大廚不吃狗」宣導影片。前者的貼海報發文宣行動將延長開放索取至12月中為止。

理事長林憶珊表示,當時在構思教育素材的內容時,就希望朝不引起爭議及對立去設計,而且認為關心此議題的動保人士及民眾也不需費時製作文宣,可以直接使用製作好的版本。一開始動平會是委託勞動部與動保單位、志工協助發送,此外也有許多仲介公司也會主動索取,因為萬一移工犯法,仲介也會一起被處罰。

林憶珊表示,今年更特別的是配合警察部門針對移工進行「犯罪預防宣導」活動時,穿插加入台灣的動物保護法令內容,達到友善移工人權及動物生存權的目的,目前全台已經有50個警察單位加入宣導行列。另外,如果有民眾希望索取宣傳品,動平會也有少量放置在全台各地的獨立書店。

此外,林憶珊也提到,今年協會也特別到各國移工在台灣的節慶活動現場擺攤,例如越南足球賽、泰國母親節球類比賽,及台中音”越”國慶等等,預計到今年底為止會參加約20場活動,參與的人數也超過1萬人。協會擺攤時,也會邀請在台灣的移工學生協助宣傳台灣的動物保護法規,甚至有些幫忙的同學也表示宣導的相關法規,可能是以前沒有思考到的,反而成了第一線被宣導的對象。

林憶珊也分享,透過擺攤直接與移工們互動的方式,其實比起網路宣傳效果還好,在某些場合也曾發生過非志工的同學在看到攤位後,因為不想要自己的同胞被誤會,而主動加入幫忙宣傳;也有些說等返國時,會把台灣這樣愛護動物的觀念帶回去宣導。此外,動平會在擺攤宣導時除了海報文宣品外,也製作了面紙、可以掛在腳踏車上的水壺等小禮物,提供移工索取,希望能讓不吃狗肉的觀念深植到每位移工心裡。

 

資料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