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對於菲律賓的印象還停留在「幫傭」、「外勞」嗎?其實近年來菲律賓經濟表現不錯,年輕人也開始願意留在當地工作,或許再過幾年,台灣可能就請不到菲律賓勞工,甚至換成國人遠赴菲律賓工作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政治局勢不穩、失業率高、起薪低和經濟條件差等因素,從1970年代起,菲律賓人才外流的情況就相當嚴重,菲傭、菲勞更一度是台灣外籍勞工的代名詞。2005年,菲律賓移居海外人口約500萬,2011年更成長到1040萬人,不過近兩年情況好轉,海外勞工人數開始明顯下降,這都要歸功於國內經濟改善,過去5年,菲律賓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達到6.2%,僅次於中國,當地工作機會增加,年輕人開始願意留在當地發展,不過,外移人口變少可能也與其他國家對進口勞工需求減弱有關係。

雖然菲律賓目前每年仍有上萬名勞工出國工作,但這數字已經在減少當中,甚至有菲律賓民眾表示,海外賺的錢已經不值得讓他們遠離家鄉。或許幾年後,我們會愈來愈少看到菲籍外勞,而他們會留在家鄉為經濟打拚。

反觀台灣,商業周刊最新調查顯示,台灣有高達62.3%的年輕人想要出國工作,原因是台灣「機會少、薪水低」,到海外工作已經成為趨勢,包括菲律賓、伊朗、印度、越南、斯里蘭卡、印尼以及緬甸等亞洲「潛力7國」,可能是未來10年台灣年輕人可以考慮的國家。

 

資料來源:倍斯特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