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國人平均餘命不斷增加,壽險業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估長期照顧潛在需求為7~9年,而國內研究根據平均壽命與疾病型態的改變推估,國人一生中需要長期照護約7.3年,男性平均要6.4年,女性則高達8.2年,一般醫療險難以轉嫁風險下,近年長期照護險的潛在市場大增。

依目前台灣地區專業的老人養護機構資料顯示,單人房加上膳食費大概需要一個月43,000元左右,四人房也需要25,000左右。如果是請外籍看護,約要20,000元以上,但不含食宿的費用,但需要考量語言溝通的問題;而本國籍的看護,目前的行情大概要到60,000左右。
 
磊山保經表示,由於一般的終身醫療或定期醫療,在面對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時是無法提供理賠給付的,建議以長期看護保險來轉嫁經濟上的風險。

長期看護險的功能是當民眾失去基本生活能力,舉凡無法自行更衣、沐浴、飲食、行走、上下床等。經由醫院專業認定後,能定期從保險公司領取看護金。另外,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2014年度身心障礙人數中,近七成是因為疾病、意外或者交通事故而導致殘廢,致殘後通常需要長期照護,若沒有充足的保險作為後盾,家庭經濟恐將被拖垮,壽險業者因此推出限期繳費保障終身的險種。

AIA友邦人壽表示,一般民眾通常會以意外險來轉嫁因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死亡或殘廢風險,卻忽略有將近六成的殘廢是由疾病所造成。一般意外險理賠多半為一次性給付,當意外殘廢導致工作能力喪失,需要終身長期看護照顧時,單純一次性給付的意外險理賠往往不足以支應後續照護開銷。

壽險業者建議,民眾選擇長期看護險時,可選擇終身給付或定期給付,建議在預算允許的情況下儘量選擇終身型,在發生長期看護狀況時可理賠終身。另外,留意各家保險公司對長期看護失能的項目規定不同,有的只需符合其中一項或二項就可理賠;有的則需符合一半以上才理賠;而有的則按符合的項目多寡依比例給付。

 

資料來源:倍斯特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