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因心肌梗塞去世,醫師指出,每年冬天跨年至春節期間,心肌梗塞發生率較夏天倍數成長,這周氣溫低,心肌梗塞患者更大增二到四倍,提醒中高齡族群最近要控制三高並注意保暖,一旦出現胸悶症狀應盡快就醫。

photo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心臟疾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前年有近兩萬人死於心臟病,平均每廿七分鐘就有一人死亡,其中又以心肌梗塞是造成心臟病死亡的主因之一。近年國人心肌梗塞標準化發生率雖略降,但男性有上升趨勢,心肌梗塞發生率為女性的二點八倍以上。

本周氣溫明顯比上周低,臨床觀察發現,心肌梗塞病患比平常增二到四倍,特別是長期忙於工作、忽略三高病情控制的中年男性屬高危險群,而清晨傍晚冷熱交替之際為好發期,中高齡者注意保暖。

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胸痛胸悶上腹疼痛,部分患者會有胸前灼熱感等非典型症狀。一覺胸悶應馬上就醫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平時活動若出現類似「大石壓胸」、透不過氣,而且從胃到脖子、左上臂內側到右肩像是被掐住般隱隱鈍鈍的痛,同時冒冷汗,但稍作休息就好轉,若一周發生兩次以上,血管可能已阻塞八成以上,切莫大意,而且建議患者坐救護車就醫,勿自行開車或搭計程車,減少氧氣消耗。

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日昌表示,近期早晚溫差大,除了三高患者需注意天氣變化外,肥胖、抽菸、男性超過四十五歲以上,女性五十五歲以上應控制體重及戒菸,也別讓情緒起伏過大,以免中風。

清晨起床建議應穿外套與拖鞋,建議長者不必外出做晨間運動,而且起床量血壓若偏高,記得在睡前先服藥。

 

 

資料來源:udn元氣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