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推動長照刻不容緩,總統候選人也提出各種不同的版本,政策走向都以居家照護為主、機構安置為輔,但普及居家照護的盲點與人力短缺困境,仍是互為因果的難題。
 
長照產業升遷難,護理師最有資格投入,但多不願屈就;工作重待遇低,居家照服員常變幫傭,加上屢有外籍看護被當奴工使喚,都讓國人投入意願低,難望有好的服務品質。但繼續漠視長照勞工權益,人力缺口永遠無解,以台灣現況想推動居家照護,像天方夜譚,要解決陳痾,就得先了解問題。
 
一. 外籍看護比重高卻無保障
 
照護工作繁瑣,外籍看護時薪卻不如清潔工,明明薪水已低於行情,仍有不少惡質雇主愛使喚看護包辦大小家務,極盡苛薄。目前需要長照服務者約78萬人,外籍看護約23萬人,比重很高,長照至今沒有能力全額聘用本國勞工,如果再少掉這23萬外籍看護,許多家庭勢必得辭掉工作,專職照顧長者。
 
二. 照服員升遷難待遇低
 
升遷制度也是阻力,連長照科系畢業生都興趣缺缺,新版雖也規劃升遷制度,但職涯發展性小,派遣與約聘人員無升遷機會,吸引不了新血。薪水偏低,尤其居家照護,不是單純在機構服務,必須東奔西跑到各家看護,待遇卻沒有比較好,尤其面對狀況,只能單打獨鬥,經驗不足的人員,容易發生糾紛,相比之下,照服員多半寧願待在醫院或長照機構,這是推動居家照護的盲點。
 
三. 居家照服員嚴重不足
 
供需失衡是長照的老問題,但多年來情況不但沒改善,缺口反而擴大了,這也是長照總離不開外籍看護的原因,歸根究柢,仍是工作條件不佳所致。以北市為例,目前符合長照計畫並申請居家服務者約3000人,但照服員僅570人,且流動率很高,時薪制讓想投入的照服員沒有安全感,加上要往來不同的工作地點,交通時間多,工作性質也很難到時間就走人。應全面落實改為月薪制,多出的工時給予加班費。此外,亦應明定工作範圍,除照護外,其餘清潔工作僅限於被照顧者本身,而不是變成全家人的萬能幫傭。  
 
台灣的老化速度全球第一,每個人都可能需要服務,好的長照制度能讓長者度過有尊嚴的晚年,前提是先讓照護成為體面工作,方能吸引有心人投入。


來源:蘋果即時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