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質疑,勞動部推動留才及攬才相關措施將開放引進低薪白領外籍勞工。勞動部回應,推動外籍人才工作評點制,是為多元延攬及留用我國所需的外籍專業技術人才,以協助發展重要產業,預估每年增加延攬約2,000名外籍專業技術人才來臺工作,對於目前就業市場不致影響,也不會拉低國人薪資,目前正進行法規命令修正的預告程序,歡迎各界提供意見。

勞動部表示,為建立我國多元引進人才機制,除現行應具相關工作經驗及薪資須達新臺幣47,971元以上的申請規定外,另規劃新增採評點制,即以雙軌模式辦理。評點制採計學歷、專業能力、相關工作經驗、具備他國外語能力、配合政府政策、聘僱薪資及華語語文能力等多元審查標準,評點達60點以上始可來臺從事專門技術工作,以明確篩選出國內所缺乏的外籍專業技術人才,不再僅以工作經驗及單一月薪條件認定外籍人才,以彈性延攬人才;其中聘僱薪資僅為評點項目之一,只要每月平均薪資達47,971元以上未達60,364元或每月平均薪資達60,364元以上,就可以加分。

勞動部說明,推動留才與攬才措施等重大政策,是經過跨部會共同審慎討論及行政院決議後所形成的政策。依就業服務法授權訂定之法規命令修正條文,已按行政程序法規定的法制預告程序徵詢社會意見,屆時將參酌預告修正意見進行後續法制作業。

勞動部表示,未來調整外籍專業技術人才來臺工作規定後,每年預估增加延攬約2,000名外籍專業技術人才來臺工作,因增加人數有限,不致拉低國人的薪資,長遠而言,可提升國家及產業競爭力並創造國人就業機會。另鑑於全球化及少子女化影響,世界各國爭相競逐吸引技術人才,若外國人確實具備一定水準的專業技能且經評點達60點以上合格,外國人將會綜合考量國內就業環境與雇主的僱用條件及薪資福利,決定是否來臺工作。

勞動部補充,外籍勞工政策需要配合社會經濟發展調整,目前對於國人不願從事的特定製程工作常態開放外籍勞工,是經透過勞資學政代表社會對話的政策共識,製造業外籍勞工人數因產業整體環境增加,但同時本國勞工就業人數也同步成長,整體而言,並未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權益。


來源:新浪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