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逢聖嬰年,冬至的氣溫飆到攝氏30度,創下67年來紀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即便在冬天遇到極端高溫,腦血管疾病發病風險仍然很高,特別是居住在高屏、宜蘭與花東地區的民眾,發病風險比正常氣溫時多出10%以上,提醒中老年或有心血管病史者在天氣變化時需特別注意。

即使是暖冬,若出現如夏天的極端高溫,腦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仍會提高,特別是高屏、宜蘭與花東地區民眾的發病機率分別上升9943%,推測可能是當地居民整體經濟情況較弱勢,以及民眾對於發病前兆的認知不足所致。另外,冬天一旦寒流來襲,也會使缺血性心臟病風險增加,尤其是宜蘭地區發病風險提高22%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指出,高溫時,理論上中風個案較少,但臨床上仍有很多發病案例,推測為身體代謝較快,造成心臟負荷大;據觀察,天氣變化劇烈時,發生缺血型腦中風的機會較高,主要是血管遇冷會收縮,若長期血壓控制不好造成血管硬化,就可能會「爆血管」。

未命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說,急診人數依氣溫的高低而呈現「微笑曲線」,若介於1525度氣溫適中時,急診的人數最少,愈冷或愈熱人數就會激增。

年長者遇天冷時,在家要注意保暖,可開暖氣將室溫維持在18度以上,特別是在寒流來襲時,老人家應避免外出晨運,洗澡、泡溫泉時水溫不可太高,以免使血液囤積在四肢、回流不佳,造成生理性低血壓;冬令進補時高血壓患者也要忌口,以免進補藥效太強或酒精刺激下而造成血壓爆表。

 

氣候忽冷忽熱,時而氣溫驟降的天氣,最害怕的除了感冒外,還有腦血管疾病如腦中風,自我檢查即可判斷是否有輕微的腦中風

跟著下圖檢視一下自己的手腳吧~

ImageProxy  

 

來源出處:聯合電子報-udn健康報e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