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卻限制雇有外籍看護的家庭使用,公平嗎?

「聘外勞是無奈的選擇,」太太中風18年,年紀已70多歲的陳伯伯說,為了照顧太太,他前前後後轉換了8個外籍看護,每次來的人,素質都不一樣,他就像教練一樣,都要從零開始訓練,教她們照顧技巧、學習語言和廚藝。現在自己也老了,體力衰弱,還好有看護幫忙。但是外籍看護也要放假休息,政府的長照服務卻又把他們排除在外,「政府每個月也收了我們的就業安定基金,很希望能多用在需要的長照家庭上。」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指出,依照105年的統計,勞動部從聘僱外籍廠工、家庭看護工、幫傭雇主這三方,共計收到188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其中來自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占四分之一,約有47.7億元(每月2千元乘以22萬人)。

但這188億元究竟花在哪?

勞動部的預算支出,只看到「修理保固費2.2億」、「廣告費1.5億」、「訴訟費2400萬」等,最近國發會加碼拚生育,腦筋也動到就業安定基金上。

家總質疑,就業安定基金應該花在打造長照體系上,但實際投入於長照服務的金額卻少得可憐,104年僅有6000萬元用於培訓照顧服務員、2000萬元試辦機構聘僱外勞計畫。勞動部媒合本國居家服務成功率更僅有萬分之七,為什麼明明有安定基金,卻不用來培植國內的長照人力?令人不解。

家總理事長、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陳正芬說,過去五年,台灣的外籍看護工共增加2萬4000人,平均每年增加5000人。22萬名的外籍看護究竟該如何銜接本國長照?或者如何逐步退場?兩黨似乎也拿不出對策來。

值此大選之際,家總對未來政府提出兩大訴求:

第一,打破對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的政策歧視,刪除不得申請長照服務或居家服務補助的限制。

第二,將每年近48億元的就業安定基金「專款專用」,增列「提升家庭照顧與本國長照就業促進」用途科目,協助聘僱家庭提升外勞照顧品質、培植本國長照人力等。

外籍看護已是台灣長照體系的一環,邁向新長照時代的關鍵時刻,這也是兩黨再也無法迴避的問題。


來源:遠見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