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日前衛生署署長也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表示,「把老人送到老人院,與家庭分開,彷彿是痲瘋病患被隔離」,個人有些想法。

筆者從事長期照護近廿年,擔任護理之家機構負責人十四年,目前也在老人照護科系擔任講師,和許多從事長期照護的夥伴一起努力於老人照護。我們深知「家」是所有老年人最期望頤養安養的地方,但當家裡的環境不能再提供長者較好的生活照護,或是長者的失能讓家人無法擔任照顧長者的責任時,就會考量「機構式的照護」。

從事長期照護工作人員的辛苦及付出,如非實際參與是無法了解這份工作對我們是如此的「崇高」與「驕傲」。家屬信任我們而全家搬居國外,一至二年回國一次探視長者,…請問我爸爸現在能吃什麼東西?還有牙齒嗎?可以自己吃飯嗎?他有感覺嗎?他怎叫不出我的名字了?他怎麼這麼會唱歌?哇!我爸爸居然會上網…,這些對家屬陌生又驚奇的改變,卻是我們對家屬廿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日日夜夜的承諾與關愛。

老人照護機構十幾年來經由政府嚴謹的督導、評鑑及業者的自律期許,讓長期照護機構品質不斷提升,這些努力是在家屬、長者及社會大眾的監督下,才能讓長者在生命中「第二個家」中,有希望、有尊嚴的生活著。

「把老人送到老人院,與家庭分開,彷彿是痲瘋病患被隔離」這句話,或許是陳前署長希望表達能讓長者儘量留在家中接受居家照護,仍能與家人共同生活享受天倫,但對努力提升老人照護服務的長照機構而言,卻是無法承受的重。或許可以這樣表示:「把老人送到老人院,與家庭分開,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來解決的老人照護問題」。不僅詮釋目前以社區照護為主的長照政策,亦能表達對選民的承諾。


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