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報載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和元太科技總經理李政昊非法將外籍廠工挪作家庭幫傭一事,勞動部表示許可外勞入國工作,係限定其工作內容及工作地點,不應以申請製造工名義,行家庭幫傭之實,且勞動部表示該行為已嚴重違反就業服務法,依法應予從重處罰,並重申已建立申訴諮詢及訪查機制,雇主聘僱外勞應遵守相關規定。

為協助來臺工作的外勞瞭解自身權益保障及諮詢申訴求助管道,勞動部自9871日起建置1955專線,採取24小時、全年無休、雙語及免付費之方式,以泰國、印尼、越南及英語等4國語言,提供外勞及雇主諮詢及申訴,另勞動部的機場服務站,針對入國工作的外勞,透過機場入境講習並發放宣導文宣,宣導1955專線、自身權益與法令相關事項,以維護其在臺工作權益。

此外,為保障外勞的勞動人權及維護雇主聘僱外勞權益,今(104)107日修正《就業服務法》第48條之1規定,已明定本國雇主於第1次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幫傭前,應參加「聘前講習」,該項措施將於該條文修正6個月後實施,未來透過「聘前講習」可強化勞動部外勞管理措施,降低雇主違法使用的情事,達成政府、雇主及外勞多贏的局面。

勞動力發展署提醒,雇主應合法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及幫傭,且申請聘僱外籍製造工的雇主,指派該外勞的工作範圍應直接從事該產業的製造產品或其有關的體力工作,雇主不得違規指派外籍製造工從事許可以外工作。

 

勞動統計,近3年民眾檢舉發給獎勵金件數共2470件,發給獎勵金總計2477萬餘元,查獲非法外國人人數計4822人、非法容留或聘僱行蹤不明外勞工作之雇主共1499人,非法仲介計49人。

為鼓勵民眾檢舉不法情事,勞動力發展署除設有免付費檢舉專線0800-000-978供民眾檢舉外,並對於民眾檢舉非法雇主而查獲的案件,依查獲人數或案件態樣核發獎勵金最高新臺幣7萬元。而外勞有任何雇主不法對待事情,均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電話1955專線申訴或諮詢。

 

民眾踴躍提出檢舉,不僅可降低非法聘僱、非法媒介及外勞行蹤不明情形,以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權益及社會安定外,並可獲得高額檢舉獎勵金,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相關文章http://homaster.pixnet.net/blog/post/616475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