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業缺工,累及蘇花改、金門大橋等重大公共建設找不到工人。據了解,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許俊逸下月初將邀勞動部討論,盼放寬專案可申請外勞上限及本外勞聘僱比。

依目前規定,計畫規模超過100億元的公共工程案,且工程標超過10億元、工期長於一年半時,才可專案向勞動部申請引進外勞;勞動部准予聘僱外勞上限是總員工數的二至四成。

勞動部也要求本外勞工須維持一定聘僱比,例如,聘三進二,即僱三名本勞,才准聘兩位外勞,或是聘一位原住民勞工,可聘僱兩位外勞。

據了解,政院考慮調整本外勞聘僱比,或是上調可聘僱外勞上限。

行政院長毛治國1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工程會推動第3季公共建設報告後表示,公共建設可帶動民間投資,並提振景氣,但目前營建業缺工,影響公共工程推動。

他要求工程會儘速與相關部會及業者找出可行方案。

政院官員指出,營建業缺工,主要是受少子化且年輕人不願意投入粗活。東部、離島等地區的公共建設最容易缺工,蘇花改、金門大橋工程都有包商大嘆缺工。

先前許俊逸到立法院備詢時,曾被立委問到,2013年政府標案流廢標比率是3.58%,今年卻飆高到6.5%,當時許俊逸的回答就是「營建業缺工」。


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