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家事外勞重返台灣,十年來由印尼一國獨大的家事外勞市場勢將出現變化。越勞親切愛聊天、社交,最受中南部婆婆媽媽喜愛。印勞沈默寡言,埋頭做事,符合忙碌的北部雇主喜好。

台灣開放外籍家庭看護工20年以上,由於看護工吃住都在雇主家裡,與雇主能否融洽相處格外重要。

因為市場開放進程不一,菲律賓、印尼、越南勞工都在家事外勞扮演重要角色。最早引進台灣的看護工是菲律賓,後來陸續開放印尼,菲勞、印勞各占一半。直到再開放越勞,一度形成三強鼎立。隨著菲勞轉往製造業,越南家事外勞遭凍結十年,印勞成為家事外勞主力至今。

據仲介業者觀察,菲勞因為教育程度高,當初來台勞工多專科、大學生,英語流利,各種事務容易上手,雇主滿意度頗高。菲律賓人信奉天主教居多,周日上教堂對菲勞非常重要。

來台工作的印勞與越勞,大都來自母國偏遠鄉村,因為英文不流利,為了與雇主溝通,反而中文學得快,與雇主較能溝通互動。但對於照顧老人、做家事等,比較需要雇主費心思教導。

仲介觀察,各國最親切的當屬越勞,喜歡聊天,沒幾天就與左右鄰居打成一片,對被照顧者會噓寒問暖,非常受中南部雇主喜歡。但也因為容易與人社交,往往來台認識較多人後,容易被人誘導逃跑,

印勞話比較少,埋頭苦幹,交際手法雖沒有越勞好,但與北部雇主反而處得好。仲介說,北部人上班忙碌,回到家想要安靜休息,越勞愛聊天可能是負擔,安靜不多話的印勞剛好符合需求。


新聞來源: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