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在臺行蹤不明人數已突破4萬3千人,為解決逃跑外勞問題,勞動部提高獎勵金到7萬元,導使民眾檢舉非法外勞案件量大幅激增15%,但經查不乏職業檢舉人及亂槍打鳥的市民朋友,因此,市府勞工局也很困擾,並呼籲市民要理性,避免「亂槍打鳥」式的檢舉,造成合法在臺生活工作的新住民朋友或店家被稽查的困擾。

為了解決逃跑外勞問題,勞動部修正「民眾檢舉違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獎勵金支給要點」規定,將查獲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屬實者案件檢舉獎勵金額度,由原先最高獎勵金新臺幣5萬元,提高至7萬元,並自去年實施,使得民眾檢舉非法外勞案件量大幅激增15%。

市府勞工局外勞服務科長盧志銘表示,獎金提高果然造成鼓勵舉發的效用,不過市府勞工局發現,其中許多都是職業檢舉人所為,誇張的是,有民眾每隔2-3日即進線檢舉在新店、中和區的店家有印尼、越南籍新住民非法工作,往往一檢舉就是整排的店家,這種亂槍打鳥的行為已經嚴重造成許多店家及新住民朋友在工作上的困擾。

外勞服務科長盧志銘也呼籲,市民朋友在檢舉時應該理性,避免為領取檢舉獎金而有「亂槍打鳥」式的檢舉,造成合法在臺生活工作的新住民朋友或店家被稽查的困擾,而雇主也應依循合法管道聘僱外籍勞工並詳檢證件,切勿輕信非法仲介僱用非法外勞,以免重罰。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