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陳雄文 7日表示,勞動部將於11月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勞資雙方代表將檢視近兩季各項經濟指標,再決定是否要在年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調整基本工資。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通過提案,要求勞動部在年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基本工資調高到2.5萬元,本勞基本工資和外勞脫鉤。據了解,民進黨團亦曾有類似提案,雖是立委提案,勞動部予以尊重,但亦已感受到壓力。

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官員強調,回歸到機制去討論。11月將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立院黨團的提案也會在小組會議中討論。

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勞動部最看重兩項指標。一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前九月較上年同期跌0.52%。二是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已大幅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僅1.56%,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今年保一有難度。

至於基本工資調整是否能本勞和外勞脫鉤,勞動部直言,亞洲國家沒有將外勞薪資與本勞脫鉤。因資方不斷訴求基本工資要本勞和外勞脫鉤,勞動部亦委外研究,結果顯示,亞洲國家沒有將外勞薪資與本勞脫鉤的情況。在新加坡是沒有基本工資的訂定;在香港,其契約明訂外勞從事工作不得低於香港該行業工作者薪資的中位數,即不會低於基本工資。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