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表示,為提升長期照顧品質,民國105年將推動實施外籍家庭看護工提供到宅指導服務。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暨立法院厚生會會長劉建國,昨天在立法院召開「長期照顧服務法(簡稱長照法)」公聽會表示,長照法已經規劃完成,但資金、人力尚未到位,國家社會政策豈是兒戲?會中並邀請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林奏延、勞動部等相關單位共同研商。

     「如何滿足長照人力缺口及提升人力的質與量」方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組長陳世昌說,根據衛福部統計,勞動部、地方政府及相關部會共同培訓,自92年起至103年底累計全國領有照顧服務員結業證書者,約10萬1829人。

     他表示,長照服務法實施後,外籍看護工將採取雙軌聘僱制度,除了可由家庭聘僱外,也可以由長期照顧機構聘僱後,再外展(外派)至家庭服務。
依長照法規定,雇主可以幫外籍看護工申請補充訓練,相關子法,衛福部正研議中。

     陳世昌並說,長照服務法施行前,為提升照顧品質,經與衛福部共同研商,規劃由衛福部針對家庭照顧者也就是家屬,提供到宅指導服務;另外,外籍家庭看護工提供到宅指導服務,將配合衛福部規劃期程,預計105年推動實施,以利長期照護法施行後,銜接外籍家庭看護工補充訓練。

來源: 太平洋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