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登革熱疫情蔓延,全部病例數已達到5186例,突破5000大關,死亡病例也來到29例,防疫刻不容緩。台南市政府5日找來10位專家在台灣文學館召開會商。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指出,此次登革熱疫情遲早北移,「北部人不要高興得太早!」

     劉清泉在昨日的會議指出,登革熱病毒都是從境外移入,今年疫情就是有人在印尼感染後帶回台灣,不過因為傳佈病毒的埃及斑蚊只分布在南部,因此北部以往從未流行登革熱。然而近年氣候變遷,台南市善化區、新營區等過去病媒蚊不多的地方,今年都出現感染者,顯示埃及斑蚊棲息生態已經改變。

     劉清泉再指出,蘇迪勒颱風是今年登革熱失控的關鍵,病例數在8月8日以後一下子上升,可能是颱風把病媒蚊的孳生地吹開,也很有可能移到北部地區,由於北部人口稠密,感染者將更多,此外,台灣醫師面對登革熱臨床經驗不足,許多醫師完全沒見過登革熱,目前的死亡個案已是去年高雄疫情同期的3倍,今年的疫情恐怕要比以往都嚴重。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金傳春也說,登革熱疫情會隨人的移動跟聚集場所擴散,像台南的疫情就是從中心熱區以同心圓往外傳播,之後還將變「跳躍式散播」,被帶到中北部。她建議台南停辦各個大型活動,並監控入境旅客、外勞。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也強調,台南疫情日趨嚴峻,衛福部疾管署應儘快介入,動用中央資源擴編第一線的防疫人員,建立防疫體系,而指揮官一定要是有經驗的防疫專家。


来源: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