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用外籍勞工,一定要看清楚居留證是不是「山寨版」。移民署今天(2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機動隊日前查獲一個專賣偽造居留證給逃逸外勞的犯罪集團,他們涉嫌以每張新台幣3千元的價格販售;移民署更查獲該集團中有一對母子檔專門為逃逸外勞仲介雇主,並把住處充當外勞臨時旅館,每人每天收費100元,所幸即時被機動隊發現,一舉破獲全台最大偽造居留證犯罪集團。

     移民署指出,該犯罪集團的銷售網絡遍布北、中、南各地,針對桃園以南地區的買家,打著「電話下單,宅配服務」的口號,強調配送過程隱密、安全,交貨時間準時、快速;桃園以北地區的買家,則是親自到府收件、送件。此舉除了迅速吸引不肖人力仲介業者加入,就連逃逸外勞也爭相搶購,甚至有些逃逸外勞還當起仲介,幫助其他同鄉購買,以團購的方式,向出售偽造居留證的大盤商爭取殺價空間,擴充自己的利潤。

     移民署表示,該集團的銷售大盤商以每張3千元的價格出售偽造居留證,每出售1張可獲利2,300元,製作證件的嫌犯則分得700元。以今年7月份為例,該集團已售出偽造居留證100多張,單月獲利就30多萬元,1年至少超過360萬元。

     移民署表示,聘僱家庭照顧外勞有相關規定與限制,聘僱時,應訂有契約,非僅以口頭約定,對於以外籍配偶或外籍學生身分應聘者,除了要求出示居留證外,還可要求提供戶口名簿、戶籍謄本、學生證或健保卡等證件查證比對。另外,移民署官方網站提供「晶片居留證查詢專區」及智慧型手機「晶片防偽居留證檢查」APP程式下載及查詢,希望雇主能進一步查證,以免不法之徒有機可乘,損及自身權益。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