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勞資 12日大對決。勞動部下午邀集勞資政學四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升。儘管主計總處將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資方主張應緩漲,外界預期可望繼續調升。

     若這次基本工資月薪及時薪順利調升,預期將有156萬本國勞工及30萬名外勞,以及45萬部分工時勞工受惠。若以基本工資月薪資調幅1.5%、約漲300元計,包括勞健保等法定成本在內,預估資方將新增約60億元人事負擔。

     據了解,勞資雙方各七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今日都會出席,勞動部在會中將近一年各項經濟指標攤開來檢視,預期勞資雙方將會一場舌戰、激辯。

     資方團體主張,今年經濟情勢變動大,主計總處已大幅下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0.64%,更將進一步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台灣企業處境困難,利潤被壓縮,建議今年緩漲或凍漲基本工資。而且,一旦調漲基本工資,連帶雇主法定成本也會跟著薪資調漲,企業負擔更沈重。勞方則認為,經濟成長果實應勞資共享,並質疑質資方緩漲的心態,「何時才是調漲時機?」

     對於物價應如何考量,勞資歧異也大。資方主張參考主計總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不應僅以食物類物價做為依據;勞方則主張應考量勞工生活成本,應適用17項重大民生物資物價。


來源:經濟日報新聞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