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天指出,8月中旬前確定開放85歲以上老人輕度失能聘僱外勞政策,預估首波將增加3.5萬名外勞。普及照顧政策聯盟今天到勞動部,抗議這項新政策影響本國長照勞工權益。

     勞動力發展署外勞管理組組長賴家仁指出,勞動部評估我國85歲老人的生活機能有快速惡化的顧慮,加上目前長照制度尚未發展健全,經評估後決定放寬85歲以上老人聘僱外勞資格。

     擔心政府開放85歲以上老人輕度失能聘僱外勞政策,數十位居家服務員、家事服務員與保母等二度就業的女性勞工,今天上午前往勞動部抗議。

     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總幹事許惠如說,目前中高齡男性失業情形日益嚴重,再加上年輕人低薪,50多歲以上的中高齡就業婦女,求的只是一家人的溫飽,可以繳房租、可以幫孩子繳學費。

     普及照顧政策聯盟發言人林綠紅說,輕度失能老人之長照服務,應由衛福部主責,勞動部不應介入,引進外籍家庭看護工政策,應以嚴重照顧依賴為要件,如果連輕度失能都開放外籍看護工,等於宣告台灣未來長照制度都要倚靠外勞。

     賴家仁說,自2003年至2014年結訓的照顧服務員,約有十萬人,但投入照顧服務者僅2.7萬人,僅7000多人從事居家服務,我國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者,約有5.7萬人,勞動部評估開放聘僱外勞,對我國照顧服務員產業不會有重大影響。

     賴家仁表示,未來勞動部會加強我國照顧服務員的職業訓練,提升其職能並提供各項就業服務措施,以降低開放外勞對本國勞工的衝擊。


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好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